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紧紧把握三条主线 助力美丽太原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2024年03月07日 09:22

  日前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是: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超过4.83,同比下降2.4%,力争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40微克/立方米以下;水质国考断面力争稳定达Ш类、省考断面稳定达考核要求,汾河太原段水质持续提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紧紧把握三条主线:

  一是把握住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政治主线。会议提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牢记“最大政治”,把握“首要任务”,增强历史主动,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生态环保委统筹协调作用,在美丽太原建设中唱主角、挑大梁。要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多目标下的动态平衡。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把治理对象的重点放在工业、交通、能源等人为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上,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方式、手段和路径,在绿色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干工作、想问题、作决策首先从民生出发,既要紧盯指标改善不放松,也要下大力气解决噪声、油烟、恶臭等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是把握住“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主线。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的重要阶段,环境容量有限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位是当前的突出矛盾。会议要求,全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对自身情况和相关领域底数清、情况明,聚焦问题找准薄弱环节、短板弱项,拿出实质性举措,集中力量打好“退后十”“一泓清水入黄河”这两个重中之重的标志性战役,在解决制约太原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要对标全省龙头的标准,把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思考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要围绕完成2024年大气、水、土环境质量改善和总量减排指标,按照市委“543”工作体系要求,明确时序、挂图作战、加压冲刺,狠抓工作落实,尽早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是把握住“正风肃纪、纯净生态”的作风主线。要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以全系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保障美丽太原建设的“绿水青山”。会议提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持之以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自觉用党章党规修正言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落实好省生态环境厅明确的“五条红线”要求,切实将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使全系统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凝聚坚实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