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面对女性网格员 “他们”有话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李海燕 2024年03月09日 11:36

  社区网格员中,绝大多数是女性。她们如邻家小妹,似知心大姐,用真情服务居民,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最美风景线。“三八”妇女节之际,小区的居民,身边的亲友、同事等男同胞,有话要对她们说,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丈夫说:为你骄傲

  在和泽苑社区,活跃着一批女性网格员。她们的年龄跨度有点大,但在服务居民上,都充满着热情。

  58岁的阎玉秀,曾是社区干部。退休后,仍热爱社区工作,经考试,成为一名兼职网格员。年轻的网格员们,总亲热地叫她“秀姨”。

  她所服务的范围,是智诚天和园小区4号楼的262户居民。这里,恰好也是她的家。起初,遇到不文明行为,碍于邻里情面,不忍当面纠正。

  后来,丈夫杨亚卿提醒了一句:自己带头做到位,大伙才服气。她主动把自家堆放在楼道、地下室的杂物腾空,顺手把邻居家门口的卫生也搞了。

  很快,她的举动带动了左邻右舍。居民朱大娘清理了绿化带的“小菜园”,胡大爷默默搬走了窗台上的花盆……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三八”妇女节之际,丈夫有太多的话想对她说。有一次,他的高血压犯了,高烧39.5摄氏度,全身酸痛。迷糊中,听到妻子接了一个电话,就匆忙出了门,全然不顾他这个“病号”。

  事后得知,滨东小区停水,她和同事们为独居、空巢老人送水上门。一个上午,跑了30余户。忙完,才想起爱人生病,很是愧疚。

  他对妻子说:“你虽然在家里‘不称职’,但工作上是‘满分’。看到你为居民的事情忙前忙后,我也挺骄傲,一定全力支持你。”

  同事说:向你学习

  50岁的郭银莲,也是一名兼职网格员,服务范围包括5栋楼、319户居民。此前,她是社区的志愿者,常为邻里的大小事忙个不停。

  工作中,她喜欢用“笨办法”:把居民常咨询的问题,逐条记在本子上。晚上回家,反复查资料,自己弄懂了,再讲给居民听。不到3年,她已能从容解答低保、高龄补贴等各种专业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孟晋宇是一名男网格员。刚入职时,对各条街道、居民楼不熟,情绪低落。郭银莲耐心鼓励,每天工作之余,陪着他熟悉辖区路段,并手绘地图,帮助他加深记忆。

  小孟说:“能遇到这样的好‘师傅’,真的很幸运。虽说是同事,但更像是家人。我一定向大姐多学习,给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父亲说:你长大了

  网格员荣雅琴是一名“95后”,年纪轻轻。在居民眼中,她却是一名吃苦能干的“女汉子”。

  智诚天和园小区1号楼至3号楼,324户居民,都是她的服务对象。3年下来,她所管辖的网格悄然发生了很大变化,她和不少居民成了好朋友。

  女儿的成长,父亲荣培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说:“最初,希望女儿当网格员是有‘私心’的。离家近点,能在生活上照顾她。现在看来,完全没这个必要,她甚至成了很多居民的‘主心骨’。”

  父亲记得,前不久,女儿刚回家就接到一个电话。她眉头一皱,立即转身出门。追问才知道是一名独居老人打来的,身体不适。老人患有脑梗、高血压,她不敢耽误。当时已是晚上9时,父亲不放心,忙追了出去,骑上“小电驴”带着女儿赶往老人家。

  女儿动作娴熟地为老人测血压、喂降压药。听说老人没吃晚饭,女儿还下厨熬了粥,一直等到老人的子女赶来,父女俩才放心离开。

  他对女儿说:“没想到,你这个曾经需要遮风挡雨的小丫头,变成了可以为别人撑伞的人。我很欣慰,你长大了。相信,未来的你一定更优秀。”

  居民说:多亏有你

  36岁的网格员尹倩、37岁的网格员高小梅,是很多独居、空巢老人眼里的贴心人。

  高小梅的片区是涤纶厂小区7号楼至11号楼以及两栋简易楼,共280户居民。她创新工作方法,与独居老人约定了“笑脸牌”的暗号,帮老人解决了不少急难事。

  “小高人很好,有啥困难,打个电话,她就立马来帮我解决。”独居老人孙大爷逢人就夸:“我身体不好,看病拿药、缴纳水电费、采买生活用品等,她都一一包办,就像‘小棉袄’。”

  尹倩的服务范围是滨东小区15号楼至19号楼的438户居民。82岁的杨大爷,是位残疾人,在太原没有亲人。平常,尹倩一有空闲就陪伴老人聊天,没有丝毫不耐烦。有一次,老人生病,她将其送到医院,并陪伴到深夜。老人说:“小尹是个好娃娃,生活中,多亏有你。”

  儿子说:妈妈真棒

  46岁的路艳琼之前在私企做财务,2021年成为和泽苑社区的网格员,负责服务两个小区的400余户居民,工作量不小。

  自从当上网格员,她发觉13岁的儿子突然长大了。学会了自己做饭,还懂得了换位思考。不久前的一个周六,学校开家长会。路艳琼刚出门,就接到居民的电话,说楼上的空房漏水。

  没有犹豫,她立即赶到小区。辗转联系到房主,打开门发现是水管阀门损坏,满地积水。她撸起袖子,卷起裤边,和居民一起弯腰清理。1个多小时后,等她赶到学校,家长会也结束了。不过,孩子并没有抱怨,反而说:“没事儿,我帮您向老师请假了。”孩子理解的声音,让她心里得到莫大的安慰。

  儿子专门学了首钢琴曲《萱草花》,作为礼物,弹给妈妈听。他对妈妈说:“在我心中,您是最美的网格员。我会以您为榜样,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孩子。”

  在太原,还有许多这样的女网格员。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一手托着家庭,一手连着社区。用女性特有的坚韧与温婉,服务着千家万户,诠释了“她”力量。“三八”妇女节之际,向她们致敬。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