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致敬了不起的她”系列报道之五

你保卫大家 我守护小家

——记全省“好警嫂”王青青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齐向真 2024年03月20日 09:42

  王青青,中共党员,太原市兴业银行社区银行的一名负责人,丈夫是太原市公安局晋源分局晋祠派出所巡逻中队副中队长、二级警长郭华盛。郭华盛一直在派出所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王青青从不抱怨,心甘情愿担起生活的重担。她深知,丈夫是人民警察,需要守护大家的平安,她就要守护自己小家的平安。

  做丈夫坚强的后盾

  2014年9月,王青青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郭华盛。从此,王青青有了新的身份——警嫂。

  都说嫁给警察苦,她想,到底能有多苦呢?再苦也不怕!可是当过起日子才体会到,丈夫实在太忙了,一走好几天,有时候甚至几个月不回家。身为警嫂,她告诉自己必须学会坚强。日子久了,她越来越体会到,光荣与神圣的人民警察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于是她承担起家庭的大部分重任,照顾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咬牙坚持,不给丈夫增添任何负担。

  2022年4月,新一轮疫情卷土重来,一天凌晨,郭华盛接到电话,说有紧急任务,起来穿上衣服就去了单位。没多久小区封控,王青青和孩子被封控在家,此时,丈夫已30多天没有回家了。孩子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不回来呢?他不管我们了吗?”她说:“宝贝,爸爸最爱的人就是你!我们的城市需要爸爸。你是警察的孩子,必须学会独立和坚强!”在她的精心打理下,温馨和睦的家庭成为丈夫最坚实的大后方。

  做居民的“反诈使者”

  王青青是社区银行的一名负责人。作为银行职员和警嫂,她面临着双重挑战,工作中要应对各种复杂的金融问题,回到家需要承担照顾家人和支持丈夫的重任。然而,正是这些挑战让她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她始终坚守金融服务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丈夫是一名反诈民警,她也十分关注电信诈骗案件。王青青利用金融专业知识开展反诈宣传,增强客户的防范意识;与街道社区联合开展“小小反诈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小区的孩子们开展防电诈演讲、电信诈骗常识宣传;邀请社区民警为客户讲解反诈技巧,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电信诈骗,避免上当受骗。她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反诈使者”。

  结婚10年,王青青和丈夫恩爱如初。王青青的爱充满了温柔与感动,也充满了努力和坚持。在王青青的鼎力支持下,郭华盛在工作中多次受到表彰,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以及“太原好人”称号。“奖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郭华盛获得的每一份荣誉,都凝聚着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担当与奉献。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