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致敬了不起的她”系列报道之六

“我愿意把时间都给她”

——记全省“爱警母亲”王红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弓凤飞 2024年03月21日 07:08

  “爱”这个字,一笔一画,都需要用时间来书写。“我愿意把自己的时间都给她,让她腾出时间做她的工作。”10余年来,王红梅全力以赴支持女儿的公安事业。

  在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省公安厅对全省公安机关的60名“爱警母亲”通报表扬,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政工室二级警长葛文娟的母亲王红梅榜上有名。在葛文娟看来,“爱警母亲”这一称号,是母亲全力支持自己工作极为真实的写照,也是对母亲的最大褒奖。

  “你忙你的,家里有妈呢!”

  “爱孩子,就是如她所愿,而不是如我所愿。”王红梅很认这个理。当一名警察,是葛文娟从小的梦想。尽管王红梅更想让女儿长大后做一名教师或者医生,但是当得知女儿的想法后,她就一心一意支持女儿读警校。

  2008年,葛文娟如愿穿上警服,成为敦化坊派出所一名民警。在外人眼里,王红梅算是熬出了头。但是,只有王红梅才最清楚,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女儿有多忙、多累。“值班、加班、执勤是常态,常常是接到一个电话,她就得风风火火地立刻出门。”王红梅理解女儿的工作,“女儿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意味着需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日常工作随叫随到,也是工作属性。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家里的事,不让她有后顾之忧。”

  无数个忙忙碌碌的工作日,不论女儿多晚回家,王红梅都会在家里留一盏灯亮着,总会温好饭等她。葛文娟听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忙你的,家里有妈呢!”

  “孩子需要我,我就一直在!”

  2011年12月,葛文娟的女儿玥玥出生了,王红梅欣喜地当上了姥姥。然而玥玥刚出生就被诊断为唐氏综合征,为了照顾好小玥玥,王红梅坚定地站在女儿身边,挑起了“玥玥姥姥”的担子,一挑就是12年。

  照顾一个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王红梅比别的姥姥付出了数倍的勇气、耐心和操劳,但她从不言说其中的辛酸,而是用自己的方式为玥玥营造充满爱的世界。

  在葛文娟家里,有一个长方体小铁盒,里面是厚厚一沓白色小纸片,纸片上用蓝色马克笔工工整整地写着“我”“我们”“真”“高兴”等字。“全是我妈一笔一画写的,她不仅陪孩子读幼儿园,还陪孩子读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上课她跟着,遇到孩子不会读的字、词,她就一个个记下来,回家拿笔写在小纸片上。”葛文娟眼里噙着泪说,“母亲给小外孙女做识字纸片,一做就是五六年。”

  “孩子需要我,我就一直陪在她们身边。”王红梅把退休后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帮女儿和陪伴外孙女。

  王红梅觉得,爱女儿、帮助女儿,是理所当然的。“母亲的付出与艰辛,是任何赞美的语言都无法描述的。”葛文娟说,在她工作的时间里,母亲几乎没有打过一个电话。

  把时间给一个人,是最厚的爱意。从王红梅那里,葛文娟继承了乐观、豁达、坚韧。她说:“母亲的爱,让我更有信心做一名奋力担当作为、恪守使命职责的人民警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