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焕发生机 发展新质生产力 我市"链主"企业竞逐新赛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4年03月27日 07:29

  一朝春雨过,万物皆清明。智能矿山边缘云设备、电动液压挖掘机、薄煤层蓄电池支架车……集结于山西省展览馆内外,焕发出竞逐新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勃勃生机。

  展示新成果,分享新经验。在为期5天的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2023年度评价交流活动中,太钢、太重、天地煤机、中车太原等太原领军企业带着他们的全球首发、业内领先产品以及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登台亮相。

  太钢:提升高端化差异化和迭代升级能力

  太钢展示了全球首发的新一代公路防撞护栏,用钢量降低10%至20%,强度则提高50%,安全防护能力大幅提升。全生命周期年均成本可降低40%以上,可减少碳排放30%以上。目前,新一代公路防撞护栏已经用于大同绕城高速公路路面改造工程、黎霍高速,即将应用于省内汾石高速、临浮高速等重点项目。

  “钢铁行业和企业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实质性转型升级,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和迭代升级能力。”太钢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满意的增值服务。

  太钢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优势,立足高端材料供给,以差异化产品竞争力提升和新产品快速增量为目标,持续加大不锈钢和特殊钢为主的新产品研发力度。2023年,太钢完成全球首发产品5项、国内首发产品10项、申请专利460项。

  太重:以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

  在室外展区,太重生产的3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液压挖掘机、随车起重机等大型设备摆开阵势,引人瞩目。作为我省唯一的双“链主”企业,太重以新型工业化为统领,促进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太重2023年建成投产2个项目。山西省(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项目,投资60亿元,具备年产矿山设备、起重机等各类重型装备80万吨、产值160亿元的能力。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区,投资39亿元,覆盖1.8吨至150吨大中小微、全系列液压挖掘机,具备年产5万台、产值200亿元的能力。

  风电装备产业链,太重建成投产3.0兆瓦以上风电用变速箱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高端冶金矿山机械用变速箱生产线项目。前者具备生产风电用变速箱1000台的生产能力,年产值10.67亿元。后者具备生产矿山用变速箱3800台的生产能力,年产值16.33亿元。

  太重新产品开发硕果累累,如推出全球首款甲醇动力汽车起重机与纯电随车起重机、24吨氢燃料挖掘机;智能起重机控制系统成功研制,应用于三峡水电站,填补国内空白。

  天地煤机:建设煤机行业特色数字化工厂

  天地煤机是煤炭行业采掘装备的主要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机构,也是国内外煤机装备专业配置最齐全的供应商和服务商之一,形成了智能掘进技术与装备、辅助作业机器人系列装备等核心产业。

  从企业规模来看,天地煤机体量不大,成为“链主”,自有独到之处。轻资产运营,除厂房、产品装配和检测试验设备外,高额固定资产投入较少,适应快速发展。开放式搞科研,坚持协同创新,加强合作交流,以创新引领行业进步。工艺技术带动产品销售,以短壁工艺技术带动产品推广,以综合掘进全系统技术与装备研究,提高综合水平和效率;车辆系列产品全覆盖,为用户提供井下辅助运输一揽子解决方案。

  天地煤机立足于煤机装备制造的核心业务,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以“彩虹生产基地仓储及生产信息化升级改造”“彩虹生产基地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为依托,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项目建设。2023年相继建成多个智能单元、智能产线及智能仓储物流项目,稳步建设具有煤机行业特色的数字化工厂。

  中车太原:加强技术创新支撑打造主业优势产品

  中车太原是国内首批掌握电力机车检修技术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检修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电力机车检修基地,具备年厂修电力机车500台的生产能力。

  中车太原加强技术创新支撑,巩固产品竞争优势。在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基础上,中车太原2023年获评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时,强化产业链技术攻关,全年承担并完成国铁集团和中国中车等省级科研课题7项,参与完成省级科研课题6项。

  在打造主业优势产品方面,中车太原高度重视产业链创新发展,通过产品技术性能提升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主营业务多项拳头产品填补了产业链发展短板和空白。地下物流专线运输车项目作为太原市第二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接榜挂帅”项目,研制我国首辆用于地下物流运输的无人驾驶货运地铁。

  “链主”企业是产业链的核心和灵魂。在此次“链主”企业评价交流活动中,20户“链主”企业展示交流2023年产业链发展的新成果、新做法。由产业专家、重点产业链链长牵头单位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将评选出2023年度优秀“链主”企业。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