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扩大内需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新消费活跃 市场旺起来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任志霞 2024年03月27日 07:53

  春分过后,春意融融。很多景点景区、商业街区、休闲娱乐场所都是人潮涌动,尤其是一些新兴的消费场景,更是热度不减。经济的快速复苏,让人们看到了消费的爆发力。除了服务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国潮”消费等新型消费也快速壮大,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创新供给 打造特色场景

  3月23日,平遥古城南大街,灰砖青瓦的古院。街角处,身着汉服、明清服饰的游客迎面走来,仿佛置身于水墨丹青古画中,古韵悠长。

  “头微微向左倒,大拇指和中指轻轻捏合成兰花指,眼睛向左前45度方向看!”在一座三进古宅大院里,平遥县萃谱园旅拍文化工作室的摄影师正在给前来“旅拍”的游客指导拍摄动作和神态。大院影棚里,除了反光板和摄影照明灯,还陈列着古琴、古书、国画等拍摄道具,布景仿佛让人一下子回到了明清时期。

  去年以来,旅拍逐渐发展成为记录旅行的重要方式,山西各地文旅从业者抓住商机,创新供给,打造特色场景。身着晋商服饰,沉浸式体验古城文化,观赏《又见平遥》情景剧,打造特色旅拍基地也成了当地文旅发展的一大特色。

  同样,春节期间国潮风再掀狂澜,不少消费者的新年战袍选择了新中式,包括改良版唐装、马面裙、旗袍、云肩、斗篷等不同款式,不少家长特意给孩子购买红色国风拜年套装。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电商平台汉服的搜索量暴涨,淘宝天猫年货节“新中式汉服”的搜索量环比激增683%。

  在零售业,经常点奶茶的消费者发现,喜茶官方小程序页面上,最近出现了一个“配方原料揭秘”按钮,点开后可查看40多款产品的配料信息。新茶饮品牌“霸王茶姬”上线了“热量计算器”……本就创造着消费新动能的茶品,再次吸引了中青年消费者的目光。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新增注册相关企业5.4万家,其中新茶饮相关企业33.5万家,同比增长2.7%。

  “新消费市场越是发展,越要拼产品的综合能力,核心是增强创新能力。”Amore爱意牛排西餐厅负责人王文强说,如今,一站式消费、互动式消费、情感满足式消费……种种新消费方式预示着大众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这也意味着需求侧的消费升级会传导至供给侧,推动供给端创新技术。比如,年轻人更愿意为健康、运动付费,健身课、舞蹈课大热;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推动有声书成为出版业新发力点……他们更注重情绪共情、文化共鸣和精神共振,更关注产品的精神符号和文化归属。所谓,“口袋里有钱”是消费的前提,“有好货可买”则可进一步激发消费意愿。企业只有增加优质供给,延伸打造新的消费场景,才能更好地刺激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

  融合发展 适配多样需求

  “您有新订单,请注意查收。”3月5日,省城抱鼓巷堂堂美食市集,外卖接单系统的提示音提醒负责人高艳丽又接到了新订单。

  像堂堂美食市集这样依托专业数字化系统从事业务经营的店铺在全省不在少数。线上线下融合,精准营销……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优势,让我省零售业开拓出新的市场。

  “以前买东西去实体店,后来有了网购,通过邮寄方式三四天后购买的商品便会送上门。如今,快下班点个餐,不到20分钟就有人送到家,吃完还可以睡个午觉。”高艳丽说,美食市集开在小区附近的初衷是想着周围居民多,客流量会有保障。近几年组建了微信群,尝试在线上销售,每天在群里发布餐品,接到订单后送货上门。既方便了消费者,又增强了客户黏性。

  “互联网的作用不仅是卖货,更创造了一个利用大数据更好发现新需求、创造新需求的能力,借此商家能够迅速捕捉百姓的新需求,形成二次消费热潮。”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副教授王瑛说,当前,消费发展速度加快,5G、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为新消费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打破传统的消费时空界限、创造了智慧化新消费场景、使功能各异的新产品能够落地。

  回看身边生活,利用AR、VR等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博物馆,让消费者穿梭于古今之间,与历史面对面;再如消费电子领域,科技推动“全屋智造”理念发展,智能化生活图景不断呈现。

  “以前出门总会摸一下口袋检查带没带钥匙,自从有了智能门锁,出门带个手机就行了。”省城居民刘新兵是一位科技产品爱好者,去年装修新房时买了大量的智能家居产品,他表示这些设备给自己的居家生活带来很强的幸福感,而且伴随着设备软件的更新,还会拥有更多新体验,这是传统家居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

  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采访中,不少人建议,要积极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让新消费场景和创新性消费不断释放新动能。这也意味着政府要加大大型实体企业的税费政策扶持,鼓励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为市场提供更多高品质、创新型的产品和服务。

  下沉市场 拓展增量空间

  促消费是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所在,这中间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巨大的农村市场是拉动消费、稳定增长的“生力军”,新型消费自然也不例外。

  于是,下沉市场成为不少品牌的新增长点。

  以茶饮为例,2023年,茶饮品牌们纷纷加快脚步抢夺下沉市场。且不说在县域起家的蜜雪冰城,古茗、霸王茶姬、喜茶……随便往身边县城的商业地带看一眼,熟悉的门店招牌便随处可见。2022年,美团出过一个茶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里,无论是茶饮品类的门店数量,还是消费者的订单数量都只有下沉市场在增长,一线城市两者均在缩减中。

  这两天,家住忻州的徐晶决定买一辆新能源车。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青年,他决定买新能源车的理由有两个,“一是价格优惠、油耗低,适合代步,二是七座的空间大,还不限行,停车方便,适合一大家人出行。”

  真正打动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并不主要是价格,“外形、颜色、功能等才是我们买车考虑的根本,这跟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几乎一样。”年前刚提了一款特斯拉的大同小伙李海云说。

  “农村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掘。”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士权表示,农村既有追赶城市的消费升级,也有产业下沉催生的新消费空间,以及城市居民入乡消费带来的增量。

  他表示,当前农村消费场景不完善、供给种类不够丰富、质量有待提升等,成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制约因素。他认为,一个新消费品牌的产生,背后将拉动制造业供给,提高生产能力,带动服务创新,促进就业,畅通经济循环,带动经济增长。所以有关部门应该支持更多品牌下沉市场,支持更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更加精准地提供商品和服务,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社交电商等方式开拓创新市场。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县域和农村地区的服务力度,为县域各类消费场景提供个性化信贷产品,满足进城农民及农村居民对住房、文旅、汽车等方面的消费需求。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县域市场的消费潜力,既取决于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品牌方的培育和引导。商家布局县域市场要有先做蛋糕后分蛋糕的意识,主动引导培育县域市场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能力,才能真正让新型消费“热起来”“旺起来”。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