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整治“春融乱道” 保障运输安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郭建都 文/摄 2024年03月28日 07:17

图为职工们在作业现场忙碌。

  进入三月,天气回暖、冰雪消融,铁路线路基础和几何尺寸易发生变化,对行车安全造成了较大影响,俗称“春融乱道”现象。山西焦煤西山铁路公司把夯实线路基础、严防“春融乱道”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面加强设备检查整修,确保保供运输线路安全有序。

  3月27日清晨,阳光透过薄雾洒在铁路线上,西山铁路公司工务部门的职工们早已忙碌在作业现场。他们有的挥舞着沉重的工具,有的蹲下身子仔细检查线路状态。在工具和钢轨的碰撞声中,大家默契配合,对线路病害进行逐一整治。“这里有一处明显的线路不平顺,需要立即处理。”一位经验丰富的工长发现了一处病害。随即,他和工友们拆下钢轨螺栓,将液压起道器置入轨底。伴随机器轰鸣,钢轨被一点点抬起,大家迅速将厚度不一的橡胶垫板从钢轨底部进行抽换,同时进行捣固作业……

  整治“春融乱道”是西山铁路公司每年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常年的冻害整治中,该公司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案。他们以检为主,以修为辅,动态监测与静态检查、机车添乘与巡道检查相结合,重点排查冻害处所的几何尺寸超限、晃车、翻浆冒泥、地质灾害、山体塌陷、落石滑坡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修计划,确保一列列满载煤炭的列车在平坦的轨道上飞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