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校园托管 细微处的守护 让家长感受教育的温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文/摄 2024年03月28日 07:37

午休前的阅读时光
学生们学习制作点心

 
扫码观看视频

  一天的学习时光结束,家长张女士来到迎泽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门前接孩子。她说:“孩子上一年级,没想到学校能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自从开展校园托管后,我就不用一趟趟地接送孩子了。晚上7点多下班后我再过来,孩子可以在学校享受延时托管基础上的再延时服务。回到家里,作业基本写完了,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像张女士一样,很多家长成为校园托管的受益者,为学校提供的周到服务点赞。“校园托管工程”是迎泽区教育局近年来率先在全省开展的一项涉及民生的重要工作。3月26日,记者走进迎泽区第一实验小学,感受校园托管带来的变化。

  细微处的守护

  “这是我们的‘校园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进入食堂的每一种食材都会在这里先进行检测,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们吃得健康,让家长们放心、安心。”站在检测中心的玻璃窗前,迎泽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左兆仑说。

  走进学校食堂后厨,粗加工间、主食间、洗菜间、洗消间……各类专区齐备。记者注意到,不同区域都配有专业的设备,厨房用具严格进行色系区分管理,严禁混放和交叉使用,加工肉类的操作台、用具和容器与蔬菜分开使用,并有明显区分标志。明亮整洁的后厨成为提供安全、有品质餐食的保证。

  来到面积1000平方米的食堂大厅,处处干净整洁,道道规范有序。学校党支部书记刘春梅介绍,为确保食堂膳食质量,她每天都会来到食堂,查看并品尝学生们的饭食,与校长一同提建议、作总结。

  12时,食堂里饭菜飘香,椒盐大虾、彩椒肉片、西芹桃仁、小西红柿、鲜鱼汤、炸酱面……热腾腾的饭菜摆上餐桌。“好香啊!”学生们端着餐盘,排队按需取餐。

  “我们不用半成品和预制菜,每一道菜都由厨师亲手制作,用料必须是大品牌。”左兆仑娓娓道来。天冷的时候,如何确保学生既能摄入维生素,又避免生冷水果入肚受凉?“我们一再琢磨,受到银耳雪梨汤制作过程的启发,厨师制作了各色水果粥,同时推出蜂蜜烤梨,黄油烤苹果等餐品,让孩子吃得暖、吃得好、吃得香。”

  从挑选食材到设计菜谱,从定制食品设备到几度更换、聘请专业化厨师团队,学校的用心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学校还专门在食堂的厨房里设置了点心屋,在为学生制作好吃的点心之余,这里还是大家的“烹饪课堂”,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在这里学习烹饪技巧,制作美味点心。

  温情暖心的空间

  就餐之后,学生们并不会立即进入公寓午休,而是在老师们的陪伴下开展“饭后阳光慢走10分钟”活动。春日里的阳光灿烂而温暖,学生们与老师一同漫步操场,分享着上午经历的种种乐事。

  走进学生公寓,映入眼帘的是各类五彩缤纷的墙绘、阳光向上的标语。学生公寓共有五层,每一层的电箱都被贴上了熊猫贴纸,每一处裸露的管道都用麻绳缠绕起来,每一间宿舍的窗台上都摆放着绿意盎然的盆栽,整座公寓充盈着温馨的气息。

  开始午休前,孩子们每个人都从枕头下拿出图书,安静地阅读起来。“枕边悦读一刻钟”是学校关注到学生阅读需求后的又一温情举措,每天十五分钟的阅读积累,让孩子们一学年可以读完3到4本名著。

  “公寓里的7000多册图书都来自学校图书馆。为给学生们提供适合、喜爱的读物,学校购入优质图书,让孩子们自己选择并定期更换。同时,开展每月读书交流活动,将爱阅读、重积累的意识植入学生心中。”左兆仑说,学校还组织开展内务比赛,从小让学生爱劳动、能自立,助力全面发展。

  每逢家长开放日,走进餐厅和公寓的家长都禁不住表达对学校的感谢。“我们把解决家长‘接送难,辅导学业难’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在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全力提升学校服务内容和质量,启动了‘承托希望,接管未来’校园托管教育服务工程,切实解决家庭难题,让每一个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左兆仑说。

(责编:张凯)